2011-01-24_164557.jpg

      由於最近好玩的小遊戲不多,為了突破自我某Z跑去回味魔獸GGC,無意間發現了一個圖叫害人塔防TD,知道的人不少,不過玩的好的人卻很少,為了推廣並讓初學者容易上手所以某Z特別寫了這篇心得文,希望大家看了之後可以快速的上手這個有趣的多人TD圖。

前言及心理建設

2011-01-24_161413.jpg
玩過害人塔防的都知道,上家會放怪來偷取你的生命值(生命值歸零,就輸了),反之玩家要放怪去偷取下家的生命值。如何在防守以及放怪之間取的平衡,很重要。


打法要攻其不備,出奇不意,要讓玩家有嚇一跳的感覺!!

平時不隨便出高等兵,不鳴則已,一鳴驚人,讓你的每次寶劍出鞘都要能見血!

為什麼?因為下家會理解到原來有這個可以放。一路放下去很快就輪到你!

要是自己沒有準備好,反而會被反擊,讓自己成為挨打的份。

況且放高等兵會讓對手理解自己的防禦到甚麼程度,所以最好的方式是一鼓作氣的出兵

入門玩家熟悉遊戲的建議


1.
盡量的放怪,熟悉每一種怪的能力,怪放得越多收入變越多。
2.怪可以控制,可把怪圈起,往攻擊低的塔移動或集體行動一舉突破。
3.工人可以打怪,打羊一擊必殺、狼2下,其他就不要打,蓋塔比較實在
4.放怪可於倒數2秒時,一次放怪。可將本次收入與下次收入一次放出。 Ex 收入200  這次+下次 = 400 = 比別人多一倍的怪。
5.熟悉快捷鍵,羊E、狼F、骷髏S、僧侶A、獸人G、妖婦V、幽影D、第二棟 騎士G、牛人T、侏儒戰士O、女鬼H、深藍女鬼B。當熟悉之後以快捷鍵放怪會比用點的快很多很多。

以上部分摘錄自巴哈魔獸版

 

開局 :

一般來說,這圖會由4-8個玩家一起遊玩,有時為了延長玩家生命會增加電腦,不過不管玩家數目開局的方式其實都大同小異。

收先幫妳的工人編隊為1,小羊房為2,騎士房為3,最後的九頭蛇房當然是編號4,這樣方便隨時叫兵,快速叫兵時也好切換。

再來第一回合讀秒到2的時候,把所有的錢買小羊放出去,對! 放出去就對了! 目標是要搶第一回合的收入。同時將第一次的31元也買羊。以拿到再一次的高收入。

害人塔防

假使上家的策略與我們相同,不要怕,讓他過!!

沒錯!! 讓他過!! 目標是一次削減我們下家的血量。等到這樣的突襲結束後,下家差不多完蛋了! 等之後的幽魂波兩三下就解決了! 第一個多的精靈技術也可以輕鬆入袋。

之後工人身上會有約38的錢與快60的血量,讓你一開始就贏在起跑點上,之後就可以開始蓋塔了。

 

蓋塔 :

蓋塔的方式依個人喜好,原則上某Z覺得越簡單的越好,有的人喜歡把荒島的那一套蓋法搬過來用,但是其實當你的蓋法需要讓你多花心思時,他就不算是好蓋法了! 把心思花在如何增加收入與放怪會比較實在。

常見塔型

純欣賞用的圓圈圈型

2011-01-22_145229.jpg

-很明顯的他是荒島傳說的專家! 可是到這邊來只要他一被突破就搞笑了

 

義大利斜塔型

2011-01-23_000748.jpg

-很複雜很有巧思的排法,為了排這個圖花了某Z快20分種。這應該是寶石TD玩很多! 不過說真得當你蓋塔要花你很多心思時,當被圍攻又要加蓋時會一整個痛苦,更別說要是擋到路可能會被裁判員整個拆光。

 

垂直柵欄型

-這大概也是荒島傳說流過來的! 看來大家都很愛荒島流! 不過一樣只要弱點(右上)被破後面都搞笑了!

2011-01-21_002125.jpg

 

普通三字型

-最普通的蓋法,初學者蓋這就好! 某Z打這麼多場了也是用這個!簡單不花你時間! 被拆塔也不會有弱點出現! 很好用!

2011-01-20_160426.jpg

假使與某Z一樣的話 你可以試著先做兩排弓箭手於地圖下方1/4處,目的是要打小羊,與之後漏怪時可以救,等兩排弓手做完就到最頂端作方尖塔。方尖塔目標是四排,為什麼是四排,四排經過第一次升級為血腥方尖塔後可以擋住大多數的幽魂攻擊。當然一次叫3000的那種不算,正常人都檔不住。

之後就是不停的生兵,等到收入200可以放一次的幽魂攻擊,一次記得放2波(倒數2秒放法),通常放完下家會被嚇到,便會引起恐慌效應,接著會每家都搶幽魂放。

當幽魂出現時便升級方尖塔與下方弓箭手,數量不大於20隻應該都不是威脅,讓他破防沒關係。

股市有句話叫危機入市,當大家恐慌時你要更能沉得住氣,一樣不停地放怪或想辦法讓收入破600後存3000元,讓下家一次歸西。不過你存錢都不放怪下家也會有警覺,所以某Z的做法是連放E F S(羊、狼、骷髏)。這樣的作法不但不引人注目還可以達到三個功效。

功效一 : 增加收入
-EFS的換錢率高,CD也短,連放也不花甚麼錢,可以賺錢又不會讓下家懷疑,是相當便利的做法。

功效二 : 讓對手輕忽防禦
-當對手看見你都只放小怪時,會想既然都擋得下那就不會升防禦了! 對! 就是要捉準這一點讓他到時候無法承受3000幽魂波。

功效三 : 存錢
-要不然做這些事做甚麼? 目標3000元的幽魂波。

2011-01-20_160559.jpg 

                                         看到這麼多幽魂,初學玩家通常會掛掉...

 

第二階段(收入破600)

等收入破600就開始存3000幽魂波吧。記得存錢中順便放小羊賺點零頭,假使下家來不及打,就可以考慮是不是用石頭人燒掉,避免到時候幽魂波跑一下停一下,發揮不了效益。
放完3000幽魂波之後多的錢就蓋元素塔吧! 此時也是選元素塔技術的大好時機,目標是蓋四層元素塔,並做初階升級。等四層做完幽魂也差不多要滿15隻了! 這時候又可以再做一次的3000幽魂波。

同時四層初階元素塔也可以擋住此時大多的攻擊,包括大多的幽魂波。

放完之後,再做四層、重複3000幽魂波,直到對手有辦法擋下幽魂波為止。

通常過了幽魂波之後,初階玩家大概都刷掉了,剩下來的都是進階玩家了!

對付進階玩家,代表他的收入有一定水準,也了解放怪放得兇就是有錢的道理,所以這時候更要出奇制勝。

進階玩家也會跟你玩存錢,不過存的多寡與技術就看各人了。

這個階段當某Z身上有多的錢就會用V(女妖) G(獸人兵) 放怪換薪水。等時間差不多就繼續放幽魂波。

 

第三階段(收入破3000)

此時依收入會分為收入高妳很多的,少妳很多的與跟你差不多的,分別代表著快攻型、防禦型與均衡型

快攻型-代表家中沒甚麼防,通常不要刺激他,他也不會想增加防禦,而會死命地放兵加收入。通常這類的人你可以捉準機會一次放出6000-9000的騎士或牛頭人,這樣可以一次削掉對方不少血,假使不行就在薪水6000左右一次放3批巨魔(4000),功效也不錯,巨魔都擋得下來代表他迷宮蓋的還真不錯,就只能依靠7500女鬼了,不過放女鬼當然不會一次只放7500....

防禦型-代表錢都蓋防禦去了! 只要你持續的拉大收入差距,沒多久就可以把它壓著打了。

均衡型-碰到這種下家代表你會跟她耗很久。只能等最後幾種破法,這時就要看高階兵的配法分勝負了。

 

這時推薦的打法是把錢生騎士G、牛頭人T少於1000的生EFSAW,想辦法讓收入到達7500。

放GT時要適時地看一下下家的防禦夠不夠強,假使下家的防禦指剛好可以擋住G,那就可以考慮多存一次錢,一次放出大量的G或O,一次奪取對方大量的血量。

到7500後便是這一次的分水嶺,繼續持續地放兵,建議連放樹人或骷髏,並存錢到30000或75000,目標5-10個的女鬼波。

亦或是以食屍鬼(20000)直接破塔! 這個時期的玩家大多沒有能擋下食屍鬼的能耐! 先放的大多可以拆掉下家數量不少的塔。

計畫實行中記得要適時地幫一個元素塔升級到極塔,不要讓內防空虛。放完女鬼波一樣像幽魂波一樣往下蓋元素塔,邊蓋邊存錢,邊延長防線。等錢差不多時再放一次的密集波。直到對手擋得下為止。

2011-01-20_161149.jpg

到這邊還沒事的代表對手真的很行! 是個值得較量的玩家了!

 

第四階段 (收入破30000)

這時會開始有分歧打法

2011-01-20_161551.jpg

一、以類似的方式存錢,目標150000到450000,目標藍色女鬼波

二、存150000以食屍鬼或坦克搭配薩滿(-3000收入)破塔

三、以70000九頭蛇硬闖

四、存102000 X N 放N波的九頭蛇+薩滿(回血靈氣)

五、鳳凰破塔
(不過一般來說先放鳳凰的會先輸,因為收入會大幅減少)

六、買木頭換高階兵

使用的作戰法看你驚動對方的程度而定,通常越常被驚動的下家,防禦會越硬,所要派的兵也越需要技巧,不過大多數的人到鳳凰之後就會沒招了!! 能夠打到鳳凰之後又不電腦當機的對手很少,所以此時你能出奇招你就能是致勝了!!

 

後期 : 收入破300000

這時的收入已經失去意義了,剩下的是以兵種策略致勝的時期了!

這時由於收入極高! 大多數的玩家會為了花錢而連放九頭蛇海等高數量的怪! 此時會產生一個這遊戲常見的現象─卡兵(怪)。

2011-01-20_162832.jpg

卡怪: 意思指怪放的太多,導致怪無法前進,只是呆呆站著被塔打,沒辦法偷到下家生命,最後導致電腦記憶體不足、當機一途。(解法:只要放泥像魔打開"焚身",放著往下走即可。) 不過對手卡兵就是你進攻的最佳時機,對手的兵不但不會往下走,對手要蓋塔或升級也會整個遲緩。

末期的打法大都得使用扣收入的怪與需要木頭的怪!
木頭在祭壇處購買 100000換1木,用英雄撿取,別人的木頭也可以偷撿...

作戰法也是一樣需要一鼓作氣。

常見戰法 :

一、放隱形怪+薩滿回血
-假使對手有緩速的極塔就沒轍了,唯一的作用是卡死自己的兵
害人塔防
                                 簡單的一排汎寒塔就把大軍搞得動彈不得。

二、放N波的九頭蛇+薩滿
-目的是硬衝,不過假使對手已有30個以上的極塔的話效果就沒那麼好

三、放N波的九頭蛇+薩滿+食屍鬼+鳳凰
-兩個很相似,目的是破塔,與上面的差別是鳳凰多了大量的肉盾,而且此時有較大的經濟後盾,不過其實到後期的效果沒有想像中的好,除非對手的極塔集中在前三排。
2011-03-09_000955.jpg
                               即使是鳳凰遇上超過3排的極塔也是被打著玩的。


四、鷹鷲騎士+藍女妖
-唯一不會卡的怪物群,不過假使最後的飛行怪波都破不了的話就可以篤定是僵局了。

 


僵局
: 收入破500,000

老實說! 某Z還沒遇到有辦法打到那邊的對手! 能遇上你真的很幸(ㄅㄨˋ)運(ㄒㄧㄣˋ)!
不過有刻意養對手到僵局的地步! 前提是記得提醒對手不要放怪放過頭導致當機。

通常到僵局代表對手的塔已經幾乎都是極塔了! 假設對手又有汎寒之類的緩速塔要打進去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了,不過又需要收入換木頭又需要避免放怪過多而當機,所以這時的放怪策略十分重要。

某Z的做法是放50000的攻城坦克換收入,坦克放完放藍色女妖,再來就買木頭等到坦克與女妖的數量恢復再繼續放怪。

由於此時放一般怪已經失去進攻效益,所以這時放的怪以對手能夠一發擊斃不會造成LAG為主,假使對手連九頭蛇也可以一發擊斃的話就可以考慮放九頭蛇(不過一般不可能XD)。

需要木頭的怪有肉魁儡、山巨人、飛天小羊跟寒霜巨龍。

肉魁儡(快速)
優點是便宜(木頭便宜),可以快速累積數量,假使對手防禦有偏重前方或後方時,用肉魁儡可以很順利的突破。

山巨人(破塔)
每組需要20個木頭外加-50000收入,不過用起來十分的超值,幾乎所有的塔遇上山巨人都只有被秒殺的份,假使可以累積四組就可以由頭一路拆極塔拆到尾巴。(已驗證)
2011-03-09_001402.jpg
                                                    能夠存到80木就可以篤定說GG了


飛天小羊 (飛行)(40木)
飛天小羊是你空中怪的最後希望,假使也無效就代表對方真的太過變態了!

寒霜巨龍 (無敵)(60木)
缺點是昂貴的代價跟大量的木頭,不過優點是既使整條路上插滿滿的蠍子極塔,飛一趟下來也不會扣血(某Z實測),假使對手派出寒霜巨龍,唯一的希望是把塔換成可以緩速的塔如冰河塔,藉此爭取最多的時間。
2011-03-09_001634.jpg
                      一整個變態的王! 逛了3圈了還是連刮傷都沒有。

其實戰法是死的人是活的!  能出奇制勝才能贏得最後的冠軍! 而收入也不是全部的關鍵! 遊戲的關鍵在於如何配兵與經營策略,所以收入低也是可以打敗收入高的對手的。最後也歡迎其他玩家提供不同的策略! 彼此研究一下怎樣才能創造最強的戰法。

 

其他的補充

泥魔怪燒怪卡下家

技能要活用才能讓對手輸得心甘情願(不甘不願的也不少)。泥魔怪可以施放特殊技能燒怪這是大家都知道的,假使指揮泥魔怪到起點的地方放燒怪站著不動,然後連續放怪會發生甚麼事?

2011-01-20_160955.jpg

沒錯! 會一直把你放出來的怪殺死! 這時你放越多! 下家殺不到的怪越多! 造成的經濟損失就越大! 當經濟差異出現時要打敗下家也只是時間的問題!

有人說這招好卑鄙喔!! 沒錯! 使用上要小心! 用的好下家輸得心甘情願!  用不好搞得大家天怒人怨! 你不用也要知道其他人用的時候如何破解。看到時記得教大家破解法─往前蓋! 蓋到最前面然後簡單升個級就破解了!

反破解法-下家往上蓋了要怎麼破? 最簡單的就是使用攻城器(750)囉! 不過假使下家蓋的方式無敵嚴密那就沒辦法囉!

 

禁空打法

有的房主因為技術不佳會要求禁空,這是策略上就必須要有所改變,禁空所以派出的陸地隊伍必須要夠厚才有辦法突破防線,最簡單的方式是讓下家忽視防禦及一次放出超過目前等級的怪!

忽視防禦─上面的存錢法有提到,就是一直放弱的怪! 讓下家看不起你! 怪衝不過去,自然就不會想擴充防備,到時候放出你存好的錢與大軍,讓下家好好大吃一驚!

此外善用拆塔怪也有一定的效果,不過要拆就建議用食屍鬼看準對方弱點拆,拆完後間隔2秒,秒放牛頭人或巨魔衝陣。

 

九頭蛇

九頭蛇有一個特性,大蛇爆了會變四條小蛇,所以當九頭蛇可以闖過迷宮時,不妨讓它集結在最下端讓對手把大蛇打爆,這樣一隻就可以獲得4個生命值。

 

元素塔

2011-01-20_171639.jpg

元素塔技術分為內圈與外圈,內圈為初級技術,外圈為次級技術要先選初級技術能升級初階的元素塔。

而元素塔升到三級時往往可以搭配其他初級技術升級為更強大的特殊塔。 升到極塔時便可以主動偵測隱形。

                                  ↗隕石塔 +(聖光[光])→月光塔→月光塔[極] 
火焰(火)→燒烤爐→岩漿泉
            ↘火焰塔 +(幽影[暗])→灰漿塔→灰漿塔[極]

            ↗冱寒塔 +(聖光[光])→冰河塔→冰河塔[極]

流水(冰)→冰凍塔→聖水塔
            ↘飛瀑塔 +(電光[電])→颶風元素→颶風元素[極]

            ↗電殛器 +(幽影[暗])→毒蠍塔→毒蠍塔[極]

電光(電)→短路器→電擊砲
            ↘反射塔 +(流水[冰])→靜電塔→靜電塔[極]

            ↗靈蘑菇→靈蘑菇[極]  (不需要配塔 可直接升級)

聖光(光)→小鳥兒→聖幻燈
            ↘術士塔 +(流水[冰])→巫師塔[極] (升級花1萬 直接 [極])

            ↗喚蟲塔 +(火焰[火])→疾病器→疾病器[極]

幽影(暗)→毒素泉→詛咒塔
            ↘化糞池 +(電光[電])→挖墓者→挖墓者[極]

 

之前25.2版最強的攻擊塔為蠍子塔,可是聽說新版本已有更強的塔,等某Z查清楚後會再與大家分享。

有甚麼疑問也歡迎提出來大家一同討論。

 

這邊也附上某Z的RP歡迎有興趣的玩家參考。

2011 害人守塔巨龍穿極塔與山巨人破塔RP

1.26版的RP-MrBigG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th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