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3_005713.jpg
某Z在某個機會下,得到了一隻新的光學鼠,雖然是免費的,不過在某Z實際使用後,這隻
羅技玩家級光學滑鼠G400確實的讓某Z感到驚艷! 讓平時不寫開箱文的某Z也不得不為這隻滑鼠讚賞一番!
羅技鼠向來都有著高準度與高精度的風評,除了高精確性外更值得一提的就是她的保固服務,某Z前一組的無線鍵盤滑鼠組就因為保固的關係(3年保固)就讓他陪了某Z快5年才壽終正寢(維修免錢還兼換新品 XD),一隻300的普通光鼠用個6-8個月壞一次,買個1千多好一點的鍵盤滑鼠組讓我開心的用4-5年,算一算真的是賺到了。

雖然在之前幾次買滑鼠的經驗裡,羅技滑鼠一直是某Z心中性價比排名第一名,不過這次某Z並不會因為羅技在某Z的心目中是第一名就隨便的放水,一定會秉持著公正的標準來好好的檢視這隻滑鼠。
2011-07-23_005649.jpg2011-07-23_005312.jpg
 
原來想說大概過2-3天才會寄來吧! 沒想到隔天一早宅急便就來了! 讓某Z連上網作功課的時間都沒有。XD
2011-07-23_005231.jpg
                                 看起來很完整,但是底下已經被挖空了!  XD

當下真是嚇了我一跳! 平常自己跑賣場換滑鼠也沒這麼有效率!
沒想到官網寄貨這麼快速!

打開後就是沒有等很久的G400 XD!
2011-07-23_005253.jpg

內裝很簡潔! 沒有我討厭的過度包裝! 是恰到好處的3層!
2011-07-23_005312.jpg

看到新滑鼠海綿O寶寶眼睛都亮了!
2011-07-23_005339.jpg

外觀 :
俯視圖-值得注意的是滑鼠滾輪上下方有幾個神奇的敏感按鈕(羞)(羞啥鬼!)
2011-07-23_005420.jpg
據說明書上表示,這幾個鈕是用來作滑鼠靈敏度調整的。(可能該跟O點一樣敏感吧)

正面PLAY完換側面吧~
2011-07-23_005606.jpg
側面也有著神祕的敏感帶~  還是洽到好處的2顆(嘿嘿~ )(嘿個屁啊!)
說明書表示-這是快速鍵連結按鍵。(看來以後會跟這兩顆也很熟! 嘿嘿!)(再嘿我要打人了!)

當然例行的背後PLAY也不免俗地來一下!
2011-07-23_005552.jpg
看那圓潤的曲線跟那含羞的小洞有沒有讓你很興奮呢! (興奮個屁!)

放在桌上直拍竟是如此的耀眼!!(好閃!!) (是傳說中的神器!?)(是桌子太白反光太重吧!)
2011-07-23_005649.jpg 

除了光鼠外!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這次沒有附驅動光碟!
以前每次買滑鼠鍵盤都會附上驅動光碟,老實說有點占空間,在這個網路時代附光碟什麼的其實真的不需要了,這個創舉值得嘉許一番!
除了立刻將OO插上XX外! 某Z也立即上官網下載最新的羞恥PLAY驅動程式。
2011-07-21_162945.jpg

這邊是官網對於這滑鼠的介紹

這次要體驗的是這隻售價1290同時具備多種速度(dpi)微調的中階等級的玩家級光學滑鼠G400
2011-07-21_162657.jpg
這支G400的規格如下

  • 機種 : 玩家級光學滑鼠G400
  • 解析度: 200-3600 dpi (dots per inch)
  • 影像處理: 580萬像素/秒
  • 最大加速度 : 25G
  • 最高速度: 70-140 IPS(Inch per sec)
  • USB 回報速率:  125-1000 reports/second
  • 資料格式 : 16位元/軸
  • dpi切換功能 : 有/5段
  • 總重 : 133克
  • 線長: 1.8 公尺
  • 靜態摩擦係數 : 0.143
  • 動態摩擦係數 : 0.093


有幾個一般朋友較少見的專有名詞這邊某Z先說明一下
dpi : dots per inch 這個詞,用在滑鼠上時可表示出滑鼠每移動一英吋時,螢幕游標相對移動的像素(dot、pixel數)。事實上廠商最早先在制定規格的時候,是以 cpi(count per inch)為單位,意思是指滑鼠每英吋的採樣率,也就是每移動一英吋時傳回座標的次數。不過不管用的是那種單位,最終講的都是一樣的事情,所以我們就統一用現在比較通用的dpi來稱呼。
滑鼠影像處理量 :
滑鼠所使用的影像處理器是用來分辨光反射之後的各種資訊然後找到正確的定位點,可以處裡的資料量越大,滑鼠位移上會越準確。
最高速度 : 滑鼠位移後傳送回電腦的最高移動量,這邊關係到的是在極劇烈的高速移動下,滑鼠是否能跟得上人手腕的操作速度,70英寸....嗯...想想鄉民平均才10英吋,70應該夠大家用了。
USB回報率 : 則關係到每秒滑鼠回傳給電腦處裡的回報次數,當然也是越高的越精確,不過說明書也有警告,過高時可能會讓電腦資料處理量激增,所以一般建議設在500即可。
資料格式 : 這邊代表的是X軸與Y軸的資料處理輛最大值為216 一般的USB滑鼠也多是16 Bit

其他的部分就不多提囉!

這樣的規格到底算好還不好?
這邊做個比較吧!

這邊是知名廠牌市售1500左右價位4000dpi的滑鼠

  • 機種 : 黑O遊戲滑鼠(MO-BLKOOODT)
  • 解析度: 400/800/2000/4000 dpi
  • USB傳輸格式: 16 bits
  • 最大加速度 : 50G
  • 最高速度: 90IPS
  • 傳輸率: 500 reports/second
  • 配重功能: 有 (4.5克x5)
  • dpi切換功能 : 有/4段
  • 按鍵壽命 (左 /右) : 5百萬次
  • 線長: 1.8 公尺(編織線)
  • 腳墊材質: 鐵氟龍
  • USB接頭 :鍍金

雖然4000dpi 鼠是2011年2月的產品,不過就性價比來說G400確實贏了不少。

握著新滑鼠的感覺是很實在,比起一般滑鼠偏小的設計,這隻G400的體積比一般的滑鼠大了1.5倍,可以讓掌心完整的服貼在滑鼠上,不會像握一般滑鼠一樣空空的,長期用起來也舒適了許多。
2011-07-23_005530.jpg
                                       閃光的支援照

海綿寶寶、G400與一般滑鼠的比較
2011-07-23_005511.jpg


光鼠程式
一台好車除了性能要好,內裝的操作介面也要夠親民才能讓車手發揮車的性能,所以某Z特別提一下他的羞恥PLAY軟體。
安裝程式約40mb下載跟安裝都是簡單的一鍵完成。
2011-07-21_230903.jpg

裝完程式還會自動幫你偵測出你電腦中有安裝的遊戲程式,自動幫你作快速鍵配對。
2011-07-21_183045.jpg

當然也可以自己作客製化按鍵編輯囉! 每個按鈕都可以重新編輯快鍵,對專業玩家來說相當的便利。
2011-07-21_202420.jpg
以魔獸3為例,這邊就讓它附加了法師的技能快鍵、閒置村民跟城鎮中心的快鍵。

除了
對應遊戲的快速鍵外,一般使用上也可以讓滑鼠上多出來的這幾顆鈕附加上特殊效果,如快速開網頁,撥放曲目或開啟特定程式等。 可以說一整個客製化到極致的軟體設計。
2011-07-21_183347.jpg 

靈敏度(dpi)設定(重點)
2011-07-21_194220.jpg
這滑鼠最大的特點就是可以隨時更改鼠標的dpi,這樣就不需要常跑控制台或遊戲設定改鼠標靈敏度了,有的人不太懂這點為什麼重要! 等等實測的時候你就知道了!
內建的4種靈敏度為400, 800, 1600, 3200 dpi 等4種靈敏度! 不過其實可以設到5種靈敏度,而且所有的靈敏度都可以依玩家需求另外設(200~3600dpi),某Z就改為400一階,這樣到時候要微調比較好調整。

回報速率則關係到電腦偵測滑鼠位移率的頻率,一般來說500就可以了,電腦超強或競技使用的則可以考慮用上1000,視個人需求而定。

安裝定設定完新的光鼠程式之後,便是重點的實測了! 嘿嘿!!


FPS實測

首先是最近由序號制改為免費制的Team Fortress 2,這款遊戲是與CS一樣都是STEAM上的熱門多人連線FPS遊戲,這遊戲便是以多兵種、多樣化的武器、多變的遊戲方式著稱,趁著現在免費了! 有興趣的人不妨去玩玩看!
點此免費下載
(點頁面中的INSTALL GAME就可以了) 不用擔心看不懂英文,遊戲中是中文的! YA~
羅技玩家級光學滑鼠G400
FPS遊戲最重要的便是滑鼠的準確性!爛的滑鼠與好的滑鼠在遊戲中有著決定性的差異性,特別是用上狙擊手的時候,往往射擊差個1釐米,這次被爆頭的就是妳。
2011-07-23_005051.jpg

所以首先要測的就是FPS遊戲的代表 : 狙擊手!
身為一個狙擊手,一定要懂得便是善用滑鼠靈敏度,讓你的滑鼠位移與敵人的位移速度一致,以前CS常在說的甩槍便是利用靈敏度及網路的回報率造成的小BUG。TF2雖然沒有甩槍BUG,不過善用甩滑鼠位移卻可以幫助你捕捉更多敵人,更別說是幫助玩家爆頭囉!
2011-07-23_005126.jpg
                              用滑鼠靈敏度位移追人已經是狙擊玩家的基本常識了。

所以身為一個狙擊手玩家通常靈敏度會調低到1.0 以下,畢竟在開鏡時靈敏度調高位移量過大不但不好捕捉目標,也很容易應為緊張而錯失機會。雖然遊戲中有內建可以調整狙擊手開鏡時的靈敏度,不過卻也不是那麼的方便,畢竟未開鏡與開鏡後靈敏度不一致的話反而會讓人產生錯覺。 這時候的多dpi設定便派上用場了。

按照狙擊理論,當敵人離妳越遠時,妳的位移量越低才好捕捉敵人,多dpi設定可以快速視戰況需求隨時變更,距離遠設低,距離近時便設高一點,不論看遠或看近可以迎合不同的戰況需求,光是這點就可以說多dpi設定是一整個IMBA的外掛了。 (從此天才狙擊手誕生....)
羅技玩家級光學滑鼠G400  
然而戰場訊息萬變,TF2玩家除了會專精幾個兵種外,還會視戰況需求隨時變換兵種。
除了狙擊手外,有幾個需要高dpi的兵種如Scout與Soldier也都是戰場上的靈魂人物。

Scout具備高速移動與快速搶旗的特性,通常在搶旗戰是不可或缺的角色,最常見的Scout技巧便是2段跳外加自然之力往地面射擊的第三段挑,善用3段跳的特性到達敵人難以預測的角度加以奇襲。
2011-07-23_005009.jpg
而Soldier具備高攻擊力與高體力,武器特色便是火箭砲,代表性技巧為打地瓜打法與火箭跳,地瓜打法為攻擊躍起的敵人腳下,利用震波將敵人震起,並於天空給予追擊的技巧。而火箭跳則為在起跳瞬間對著自己腳邊開火並藉此高飛到無人能到達的高度並給予敵人打擊。
這兩個職業都是需要高度的滑鼠速度操作才能夠玩得好的技巧性角色,而其他角色則偏向中度的滑鼠dpi,假使要為了切換職業而必須要切換回桌面,呼叫控制台、修改靈敏度再跳回遊戲,光是想到就累了。

所以這隻滑鼠可以說是為了這類遊戲量身訂作的。不但可以隨時視需求變換靈敏度,更可以在變更兵種後快速切換為適當的靈敏度。


 

RTS實測

除了較具代表性的TF2外,某Z也同時測試了幾款不同的著重滑鼠操作的RTS遊戲,這邊以經典的魔獸3做測試。
遊玩魔獸3最重要的便是微控
與快速鍵,微控相信對這隻滑鼠已經不是問題了,可調式的移動速度,不論是大地圖的部隊策略移動或是小範圍的單位微操,對這隻滑鼠都已經是易如反掌了。
在這類遊戲比較需要的是中高速的dpi,利用高速的畫面位置操作,快速的在迷你圖、大地圖與單位間作轉換,雖然某Z手速沒有到400,不過就動態加速或位移的精確度都比之前來的準確,

那快速鍵呢?
利用光鼠程式不但可以自由設定各類的快速鍵,如使用寶物或技能外,還可以利用多重按鈕作腳本編輯,善用這些合法的腳本編輯讓你對戰時更具備優勢。
2011-07-21_202716.jpg

以水元素等招喚系的怪物或需要連續施放類的BUFFER技能來說,便可以設定為每60秒重複一次的腳本,利用快速鍵讓他做自動執行。
羅技玩家級光學滑鼠G400  
而如DOTA或信長、三國之類的地圖則可以設計出快速的連放招式腳本,
這樣在交戰時便可以在瞬間出完連續技能或是在CD時間結束的瞬間便自動施展技能,讓你從此由肉腳變神手!

當然在MMORPG裡這樣的腳本更是屢見不鮮囉! 所以假使能善用光鼠程式的話,便可以達成更多樣的腳本搭配。

而以某Z平常在寫的小遊戲作測試,雖然不太需要精確的滑鼠操作,但是善用快速鍵指令編輯,可以作出週期性自動按鈕、連點或是快速指令列等功能。

Bongo Boom Battleground 
像這個假PADAPON的節奏遊戲只要設好各類的指令,之後只要靠滑鼠就可以不需要打節奏並達到單鍵控制效果了!
 

那假使我不是個愛玩遊戲的玩家,這隻滑鼠對我有什麼必要性嗎?
善用快速鍵編輯除了可以幫助妳在瀏覽網頁時快速的進行翻頁,快速呼叫程式、增減電腦音量、快速貼上聊天字串、甚至也可以在你使用某項軟體時,編輯出讓你感到驚訝的連續腳本,就像PHOTOSHOP中的動作錄影一般,你可以創造出一連串的快速指令並藉此達成一鍵自動執行的效果。
羅技玩家級光學滑鼠G400 
將三個dpi鍵分別設上呼叫Outlook、千千靜聽跟火狐瀏覽器後回家只要滑鼠三個鍵就可以進入放鬆模式了 XD!

簡單的來說就好像隨時都開著按鍵精靈一般,雖然目前的自動腳本尚無法指定滑鼠位置,不過就滑鼠本身來說,這項設計已經具備的相當可怕的應用性。
總之這隻滑鼠具備了一個專業的FPS玩家精度操作所需要的一切,也給予了中度玩家的任意改變操作的可能性,更提供了初階使用者一般使用上豐富的便利性,是個相當優秀而划算的專業玩家級光鼠。

假使硬是要指出G400光鼠的缺點的話,大概就是滑鼠上的羅技LOGO做的不夠別緻吧!

最終評價 :
外   觀 : ★★★☆
舒適度 : ★★★★☆
操作性 : ★★★★☆
應用性 : ★★★★☆
綜合評價 : ★★★★☆

短評 : 雖然應為LOGO的做工不夠細緻把整體評價拉低了,不過就整體性來說,精確度與應用性都有極佳的表現,剩下部分就靠玩家們豐富的創造力去創造最適合自己的使用環境了!

推薦給正打算要換滑鼠或過一陣子要換滑鼠甚至是已經有滑鼠但是還想找個更棒更好用的滑鼠的玩家們。


arrow
arrow

    Myth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