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iogems
http://www.mochigames.com/game/biogems/
評分 : 7.7 全破所需時間 : 約4小時+
短評 : 少見的結合了格鬥與方塊類遊戲,雖然並不是首例,不過這樣的玩法還是可以讓玩家玩上好一陣子。


相信大家都玩過格鬥類遊戲跟像魔法寶石的方塊類遊戲,假使有一天這兩種遊戲可以結合起來不知道會是甚麼樣子?  雖然早在幾年前 Puzzle Quest 就已經將RPG與PZG結合作了一次完美的結合,PoketFighter也曾過類似的嘗試,但這次的FTG與PZG的組合與
PoketFighter又不相似,保留了格鬥的明快感同時增加了策略的元素,廢話不多說我們直接玩玩看吧。
biogems biogems  
故事
嗯~ 看起還好像不重要的故事~ 不過故事動畫淺顯易懂,所以我們就跳過吧!

角色
遊戲一開始提供了2個角色可以選擇,具備高體力的RYU與具備高特殊攻擊的PIXEL,全破之後還可以選用具備高能量的BIT。
2011-08-27_201420.jpg

系統
遊戲結合了魔法寶石與格鬥遊戲的玩法,採用回合制的方式一邊做一次的方塊消除,並由消除結果對對方造成打擊。


寶石類型
biogems

每種方塊的消除都具備不同的攻擊效果。
紅色- 提高怒氣值,當怒氣全滿時便可以發出大絕。
黃色-產生能量值,提供一般攻擊與特殊攻擊所需能量。能量過低時則無法攻擊。
灰色-普通攻擊,對敵人攻擊,消耗能量較少。
紫色-特殊攻擊,可以對敵人產生大量的傷害。消耗能量大。
粉紅-反擊,當對手攻擊時可以反擊。
藍色-防禦,可以減少對手的傷害。
綠色-恢復,恢復少許體力。
(反擊與防禦效果只會維持1回合)
2011-08-29_181746.jpg   
                                  利用各類寶石的特性才能克敵制勝。

特殊消除
一次消除4個:增加一次消除機會。
1次消除5個同色寶石(非一字) : 增加一次消除機會並產生炸彈,可消除炸彈四週的寶石。
1次消除5個同色寶石(一字排列) : 增加一次消除機會並產生爆炸漩渦,可消除場上同類型的寶石。
biogems
                                          善用特殊消除讓自己由劣勢中逆轉。


升級
關卡裡的寶石只要被消除都會在過關之後計入玩家收入,並可於商店購買升級。
由於升級項目與寶石功效是相對應的,所以這邊就不再多做贅述囉。
2011-08-27_205542.jpg

關卡
遊戲裡一共有9個關卡,每個關卡的對手都有自己的特色,且過關後也可以重玩,新的關卡就算沒有打贏也會有金錢獎勵,所以只要玩家稍加努力,要全破應該都不是問題。
2011-08-27_205526.jpg
 

小結

雖然是方塊類的格鬥遊戲,不過這款遊戲的節奏還算明快,唯獨關卡太短,後期角色太弱,讓人有不夠過癮的感覺,但不論如何,這遊戲表現得可圈可點。喜歡這類混搭是玩法的朋友就快去試試吧!

推薦給喜歡玩格都與益智遊戲朋友們。

2011-08-27_201348.jpg




 

 

 

 

 

 

 

 

 

 



評論
雖然遊戲的玩法是採回合制,不過整體遊戲的節奏還算明快,保留了寶石方塊的各類規則,讓就算沒玩過這類遊戲的玩家也能快速地上手,而格鬥的層面也表現得還算流暢,整體來說表現得不錯。

然而遊戲為了讓各類的寶石攻擊具備特色,常常會由於場上缺乏攻擊寶石而陷入好幾個回合雙方都無攻擊或雙方都防禦的情形。

且後期角色的各項素質對上後期的敵人會讓人有種無力感,普通攻擊對敵人來說就像抓癢一樣,與特殊攻擊相比差距實在太大,雖然有能量作為調節控制,但顯然各類素質的調控比例還需要再多調整。

同時敵人的攻擊力對我方的傷害又大於我方對敵方的攻擊;這樣的結果只會使玩家後期普遍偏重防禦與反擊,造成遊戲玩法單調化。

加上當玩家受到攻擊時,並不會相對地提升怒氣值,以致怒氣值的設計弱化,玩家也無法巧妙的利用怒氣值釋放大絕來達到逆轉的效果,以致怒氣值有點形同虛設,大絕相對地比較接近蓄力技而非玩家認知的逆轉技。假使後來的版本可以調整為怒氣會隨傷害提升或隨攻擊提升,應該稍加可以改善這個問題。

全破後會增加新角色BIT,特色是具有大量的能量但相對低的傷害能力。然而遊戲中的角色攻擊能力已經很低了,這隻新角色的傷害盡然還可以更低....或許是設計小組覺得遊戲難度不夠高,所以讓大家全破之後多一個更難全破的角色給大家....ㄟ...不是這樣嗎? 可以的話就請給強一點點或玩法較多變的角色吧!不然要讓大家自願掏錢成為白金會員可是還有的拚的。

最後是白金會員的好處,目前只有讓玩家升級比較快而已,通常一個玩家會願意一直重複玩一款遊戲是因為遊戲具備深度與豐富的玩法,遊戲裡的關卡只有9關,白金會員也沒有多的關卡或腳色可以玩,假使只有快速破關這點可以占優勢的話,我想一般人會願意花錢成為白金會員的意願可能不高。

總結來說,這款遊戲具備了PZG與FTG的優點,但由於拘泥於規則,反而限制了其可玩性,整體上可以改善的地方很多,特別是關卡長度與可運用的角色數量,假使可以保留目前的優點並增加其豐富性的話,應該可以在市場上有不錯的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th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