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mCraft chapter 1 

遊戲網址 : http://armorgames.com/play/1716/gemcraft

評分 : 8.5 全破所需時間 : 4小時以上

短評 : TD中經典中的經典! 具有十分優秀的表現! 且平衡做的也不錯! 十分適合想好好體驗何謂中大型TD RPG遊戲的人!

應某噗友要求~ 這次要寫的是經典的TD之作 GemCraft 與 GemCraft chapter 0

說到TD系列大概沒有人不知道GemCraft 與 GemCraft chapter 0,其實GemCraft在某Z開站的第三篇文章裡就有提到了! 只是都沒有時間作詳細攻略說明! So there it is~

GemCraft chapter 1 GemCraft chapter 1

首先是GemCraft!
不大的容量但具備令人驚艷的內涵。特色是以寶石釋放魔力攻擊入侵者,藉由結合寶石產生升級砲塔,也可以藉由混色結合複合式效果,表現相當不俗。

這款遊戲可以說是TD系的四大天王! (另外三大個人覺得是 Onslaught植物打殭屍Xeno Tactic 2) 四天王每一種皆由其獨特的玩法與特色! 這邊就不多作贅述了!

GemCraft的故事是說明一個遠東的山上的邪惡巫師,不知道為何對四處釋放出怪物並任其蹂躪大地! 同樣身為一個巫師! 保家衛國、斬奸除惡的任務就交給你了! 就這樣! 真的!! XD

GemCraft是第一款可以混搭式防禦的TD也是第一款結合升級式RPG玩法的TD系遊戲!


混搭式防禦?
就像其他的TD系遊戲一樣! 你要利用你手上的資源防禦入侵的敵人到達你的魔塔! 但是GemCraft除了一般的在塔的位置放置防禦設施外! 你的防禦設施 : 魔石(GEM 也翻做寶石)除了可以放在塔上對敵人射擊外,也可以做為魔石炸彈(BOMB)而魔力(MANA)也可以拿來買塔或水路陷阱(water trench)。這創舉也讓GemCraft在TD戲裡留下一個無法取代的地位!

GemCraft chapter 1

技能系統-Skill

GemCraft的另一個首創便是技能系統! 玩家每個關卡得到的分數除了可以做為紀錄外! 分數還會轉化為經驗值,讓巫師的等級提升,讓他可以使用更強大的寶石或較具優勢的開局!

雖然這樣的升級系統已經是所有TD遊戲的必備系統了! 不過在當時這系統可真是個創舉!

超過30關的地圖!
TD遊戲一個讓人容易感到無趣的地方便是玩法單調,特別是假使地圖都一樣的話! 而GemCraft除了有超過30個地圖! 每關都不一樣加上多樣化的敵人,甚至還有8個隱藏地圖與最終的魔王! 讓GemCraft不再是一個只能消磨你2~3小時的遊戲! 而是10~ 20小時甚至更久的經典遊戲!
2010-10-09_234122.jpg

遊戲規則

 -抵禦怪物抵達巫師塔!
-假使怪物入侵巫師塔會扣除巫師魔力! 魔力到0 時則遊戲結束。
-抵達巫師塔的怪物會重新由起點重生!
-魔石只能置於塔上! 隨關卡進行巫師可以用魔力買塔!
-增加魔力的方法-隨時間經過、打倒敵人或使用敵人呼叫的方式催促敵人進攻。
-每個關卡都有需要達到的成績規定,達成後關卡圖示會以光芒表示,如此才算完整攻略。
-雖然不達到也可以往下一關前進! 不過有達到代表有到達設計者的等級需求,往下過關才不至於會發生卡關。
-達到一定數量的完整過關即可開啟隱藏關共8關。


畫面說明 :
2010-10-09_223442.jpg

操作與技能 :

魔法說明 :
魔石炸彈 : 1 or B -對範圍內的5個敵人傷害。
建塔      : 2 or T -買空的魔塔。
寶石生成 : 3 or C -生成魔石。
魔力池    : 4 or M -增加最大魔力120 % 並增加生成速度8 %
水路壕溝 : 5 or W -建造會讓敵人移動變慢的壕溝陷阱。
魔石合成 : 6 or G -魔石合成。

其他快速鍵 :
P     : 暫停
Shift : 連續設置與連續合成寶石
Ctrl  : 用所有魔力一次生成寶石


分數計算方式 :
越早打倒怪物分數越多。
呼叫下一波時間越多分數越多。
建築及升級魔力池等都會有獎章加分。


寶石種類 :
Green      緑       中毒5秒鐘
Yellow     黄色     一定機率3倍攻擊
Red         紅        範圍型攻擊
Blue        深藍     移動速度減低
Lime        黄緑    一定機率3連擊(連擊攻擊力會遞減)
Orange    橙       攻擊同時吸取到魔力
Purple      紫      一定機率降低防禦力
Cyan        青      一定機率麻痺敵人


沒玩過一代的朋友可以先去玩一代看看囉!
總之先推薦給沒玩過這系列作的玩家囉!


有玩過的可以作下面的進階資料閱讀囉!

純色合成資料-只限同色的合成喔!

種類 効果 1 2 3 4 5 6 7 8 9 10
Green 中毒 5 7 10 13 18 25 35 48 66 66
Yellow 機率(%) 5 7 10 13 18 25 35 48 50 50
Red 範圍 7 10 14 20 28 39 54 55 55 55
Blue 減速(%) 10 14 19 26 36 50 55 55 55 55
時間(秒) 2 2.5 3.2 4.1 5.2 6.6 8.4 11 14 14
Lime 機率(%) 16 22 30 40 40 40 40 40 40 40
Orange MANA吸取 1 1.4 1.9 2.6 3.6 5 6.9 9.5 12 12
Purple 機率(%) 10 13 18 24 31 42 55 70 70 70
Cyan 機率(%) 7 9 13 14 14 14 14 14 14 14




技能表一覽

2010-10-09_234211.jpg

More initial and maximum mana
增加局時魔力量及最大魔力60(每級)

More mana gain per kill
打倒怪物時增加的魔力量。每級+1

Armor - saves mana when monsters reach the tower
減少巫師塔受攻擊時損失的法力。每級 -3%

More mana replenish per second
增加隨時間經過恢復的魔力。

Number of basic stater gems

增加開局時可使用的寶石,5級之前為1等寶石,6級之後為2等寶石。

Lower mana cost for gem creating and combining
減少合成消費的魔力。詳細公式不明不過到 9級約可以減少25-30%

Powerful gem bombs
增加寶石炸彈威力與範圍。等級9威力為2倍,範圍為5隻。

Dual gem mastery
增加混色寶石最素質。最小火力1%、最大火力2%、範圍+1、射速+1

Lower initial and incemental cost for buildings

讓塔與壕溝費用下降。每級-20

Number of medium grade starter gems
增加開局時可用的高等寶石(第三、第四等)

Pure gem mastery
增加純色和成的各項素質。
最小火力1%、最大火力3%、範圍+1、射速+2

Number of high grade stater gems
增加開局時可用的高等寶石(第5、第6等)


獎章一覽-關卡中加分用

名稱    \達成數量 銀 
寶石炸彈 15 30 75
寶石生成 25 50 125
寶石合成 15 30 75
7等寶石合成 2 4 7
買塔數量 3 6 9
連續擊破怪物 30 60 150


旅途獎章-直接加分用

條件 銀 
擊破怪物 10000 25000 50000
生成寶石 2500 5000 10000
勝利次數 40 80 120
買塔數量 80 120 160

 

 

 

某Z的Q & A
Q : 初期如何才能拿到高分呢?
A : 初期最簡單的莫過於炸彈流了。
一開始就把所有敵人放出來,然後就用魔石炸彈炸吧!最低等即可,記得用Ctrl快速生成,行有餘力再做其他的魔力升級或寶石生成之類的。 這個方法對前10波都很有效! 等之後炸彈升級了甚至可以用到15波之後,且用這個方法還可以同時拿到寶石生成與炸彈獎章,簡單、方便、易學,初學者用這招應該都可以快速地在初期拿高分。

Q : 純色寶石好? 還是混色寶石好?
A : 初期混色除了可以在一個寶石擁有複數特殊效果外,混色合成會讓寶石的各項數值降低(與同等級寶使相較),反觀純色合成除了可以大幅度的提升特殊能力外,也具備較高的初期素質。
但是往往沒有那麼多的同色寶石可以合成,所以比較好取得純色寶石的作法是直接購買高等寶石。

Q : 一顆高等寶石與多顆低等寶石哪個好?
A : 單顆的攻擊力高、範圍廣、特殊效果強、各項素質也不錯,但只限於針對少量或慢速的敵人,針對大量而移動速度快的敵人最好是使用多顆的低等寶石,除非高等寶石有辦法做到一擊殺否則對同一的敵人多次打擊造成的攻擊輸出浪費,長期來看將會讓敵人逃出射擊範圍而突圍。

Q : 混色有甚麼特色或優點嗎?
A : 當塔數量不夠,或是有數個低等寶石在場時為了節省空間及資源,會作混色合成。混色超過3色以上只會保留最早的3色的效果。但是在可以使用多色寶石的地圖,混色往往可以發揮其強力特色。
如 : 紅+橘 = 魔力吸取器,黃+綠 = 劇毒塔 藍+紫 = 防禦削皮塔等

只考慮寶石特殊效果的話,可以採用黃綠色+其他色混色石,造成的連鎖攻擊也是加特殊效果的,所以當兩色混合原效果 40% 時混合後=20%*3*黃綠等級機率,進而可製造出強力的雙色高等寶石。

Q : 魔王好難啊!! 卡關了怎麼辦!!?
A :  這遊戲卡關跟呼吸一樣~ 當你發現自己卡關了的時候! 可以先回到之前的關卡把過關分數拉到關卡要求之上! 等到之前的過關分數都拉到了標準值之上後! 再來過關,這樣難度會比較適中。 假使這樣還過不了,你可能要看一下自己的資源分配上是不是出了問題! 盡可能地調整資源分配,如 : 魔力池過大? 魔石炸彈用太多? 塔的位置不好等等。

Q : 中期之後如何拿高分?
A : 利用開局的5等與6等寶石於開局放在入口四週,然後直接點到第10波,可以的話就以魔石炸彈
補助清敵人,有多餘魔力就點魔力池(MANA POOL)等到魔力池點到約10000左右就可以開始量產高等石了,後面則不斷的生高等石、合成、殺敵,記得把所有的地圖刷過一次,這樣要到全破前拿LV93買齊全技能應該都不是問題。


Q : 隱藏地圖要怎麼開啟?
A : 平均每完美過關六個關卡可以開啟一個隱藏關,全部有八個,每一個難度都超高,以第一個隱藏關來說最少等級要40以上才有辦法過關,第八個甚至比最後一關還難! 有興趣的不妨挑戰一下!






Q : 有終極的魔石嗎?
A : 有的! 利用高等石(7等以上)不停地與低等寶石合成可以製造出相當恐怖的究極魔石,每次合成都會讓各項素質+1到最後可以做出傷害破千、全螢幕攻擊、複數特殊效果且機率高的魔石。
特別注意 :
只可以讓7等以上與低等石作合成,與同等級合成會讓數值掉回來。
特殊攻擊只繼承前3種顏色。推薦、紅+綠+青或黃+紫

GemCraft chapter 1

 

Q : 有究極魔石合成教學嗎?

A : 合成高等石要30波以上才適合,較短的關卡就直接以7等石打就可以了! 不過這邊也收錄某Z的究極合成法。

1. 等拿到4等石以上開場後一開始先合出一個高等石(有6等石可以直接合成7等)並放置於最靠近入口的塔
2. 呼叫敵人至第8波之後,某Z都直接點到10波,有魔力就升魔力池。
3. 以魔石炸彈補助清除敵人。
4. 等敵人清除的差不多找空檔把剩餘的魔石合成並做一些位置較佳的塔。
5. 重複呼叫敵人每次約3~5波,看見特殊波如BOSS波 或高速波 記得晚點點!

6. 點魔力池到約10000點(約20波)
7. 存約4000 MANA後將7等石與1等石合成直至資源用光。
8. 重複存MANA 並合成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th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